我院教师参加2017年全国高校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高级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932

本网讯(通讯员李艳)2017422日至23日全国高校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高级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西南大学教授董小玉、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葛桂录、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庞海芍、大连大学教授高日晖、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徐克谦等与会专家为来自全国高校通识教育一线的教师带来了五场专题报告和一场专题讨论会。我院尚艳、秦宇霞、李丽和李艳四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为适应新时期人才需求的新变化,围绕着高等教育的核心观念和培养目标不断探索新课程和新方法,在通识教育领域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实践。此次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也积极探讨了改革前沿的相关问题。西南大学董小玉教授认为在这个文字密集的社会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具备读写技能,因此,写作教学应从生活性、人性和诗性“三个维度”进行深度挖掘。随着文本观念的变迁和文本多样性的变化,董教授也主张在当前我国大学写作教学中应加强跨文体写作、可视化写作和新媒体写作等三种新型写作方式的教学。福建师范大学葛桂录教授围绕通识教育中外国文学经典教学的必要性进行了切实的探讨,他认为外国文学的教学应该着力养成学生比较文学的思维习惯和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北京理工大学庞海芍教授提出我国现阶段通识教育存在着内容杂、结构乱、质量差、地位低的严峻现实,面临着大学理念、教育内容以及大学功能三大挑战。通过比较我国高校和西方高校的通识课程的现状,庞教授提出适应教育大众化时代培养目标的变化探索实现课程形成专业的新模式和通识课程精品化的新路径。大连大学高日晖教授以大连大学的教学实际为例分析了当前我国高校传统文化类课程存在的问题,分享了他本人《四大名著与传统文化》这门课程教学设计。南京师范大学徐克谦教授阐述了孔子全面教育观念、成人教育观念、仁智合一观念、因材施教观念以及启发教育观念对当前我国高校通识教育的启示,并介绍了他本人《中国传统思想与文化》这一课程的教学设计、教材特点及教学体会。

    此次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长安学术》编辑部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联合主办,全国高校200余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