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华作品入选王蒙主编《2014中国最佳随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2-02浏览次数:436

  (本网讯)近日,辽宁人民出版社推出著名作家王蒙主编的《2014中国最佳随笔》,我院陈建华博士学术随笔《宋词元曲可以,流行歌曲为什么不可以?》入选。

  针对当下这个全民唱歌的时代,众多学者宣称流行歌曲能像“宋词”“元曲”一样,成为“一代之文学”,《宋词元曲可以,流行歌曲为什么不可以?》提出了三点反对意见:一、宋词、元曲所处的时代,并无明确的文化工业概念,而流行歌曲的制作遵循文化产业的生产标准;二、宋词、元曲经典地位的确立,其整个过程来自于历史上具有文化公信力的学者的推崇和发现,今天流行歌曲的广为人知,背后少不了传媒的推波助澜;三、资本与传媒的联姻,使得流行音乐的文化艺术含量轻易地让位于商业价值,其内涵被掏空,成为贴金的符号和标签。

  该文在《书屋》杂志2014年第1期后,《济南日报》、《贵州日报》等报纸曾摘发主要观点。部分段落,被选为阅读材料,出现在天津、四川、江西、陕西、河南等地高考模拟题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