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南方日报郑春峰先生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2浏览次数:396

    本网讯(通讯员陈锐 廖程)11月23日晚,在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陈建华院长邀请下,南方日报北京站站长郑春峰先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六号报告厅,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一学生就新闻学的历史、发展和就业前景发表演讲。

    讲座开始,郑先生以新闻人的身份,向同学们道明了作为新闻人的基本素养,那就是该说的话大声说,不该说的话藏在心里。他说:“就像这场讲座,同学们对于讲座的内容,应当有所取舍地接收,更应该有所保留地传播出去。”郑先生以南方报业65年来的发展历程为引例,讲述了新闻人对一个报业公司的重要性,进而激起同学们对于新闻学的强烈好奇心与求知欲。

    讲座第二部分,郑先生与同学们互动,针对同学们的提问,都做出了独到的回答,并且将提到过的新闻领域做详尽的论述,论述中不乏亲身经历。期间,郑先生又从南方日报的发展推及整个新闻界的发展。他指出,每一条新闻的刊登都是有它的实时政治、经济、社会影响共同决定的,所以同学们要在现在就开始培养新闻人的基本素养,为将来从事新闻业做好充分准备,从而不至于因为个人意气方刚而断送整个新闻生涯。郑先生在与同学们的辩论中强调新闻的刊登不是一个人的一时冲动,而是由多部门共同决定的。郑先生在对新闻人士整体专业概括时说到:“提问是新闻人的天职。”鼓励同学们要学会提问,问题要精,要让被问人一步一步地说出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整场互动非常热烈,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陈院长就自己对郑先生谈话的理解,做了一段总结性发言,他称赞道:“郑先生语重心长的学术指导、就业经验分享,从根本上让新闻学院大一的同学对自己所学所做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知,对以后的学习、自我发展产生了的重要的积极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