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联合举办预备党员培训课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427

本网讯(记者崔梦) 513日,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预备党员培训班开课,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汤中秋、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专分别为预备党员授课。

上半场党课主题为“合格党员的五个维度”。汤书记首先请同学们分享对合格党员的理解,然后分别从合格党员的标准来源、合格党员的五个维度、合格党员的自我修炼这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做一个合格党员这一命题。

合格党员的标准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章程》、《政治生活准则》、《自律准则》、《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条例》,其中《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总纲,除了党规、党纪外,合格党员的标准还来自于党员责任。

汤书记将合格党员分为五个维度,分别是厚德博学——人性的维度、坚定信仰——政治的维度、细流归海——组织的维度、经世济民——责任的维度、星辰大海——价值的维度。这五个维度层层递进,分别要求党员首先要做一个优秀的人,其次对共产主义信仰要认同和遵循,还要处理好个人与组织、上下级的关系,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最后要发挥信仰的力量,实现自我价值。

最后,汤书记提出了合格党员自我修炼的四个步骤:认识提升、实践体验、冲突锤炼、学习解惑。这四个过程周而复始,循环进行。汤书记鼓励全体预备党员多多实践,从实践中提高党员修养。

下半场,杨书记以“三会一课”和党员组织关系为主题,为同学们上了实用的一课。

杨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三会一课”的概念,然后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应避免的危机、失败的教训及意义这四个方面,解释了为什么要过好党内组织生活这一问题,指出要坚持“三课一会”才能提升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

接着,杨书记细致讲解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第一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要学习共产党人的战略、历史、辩证、创新和底线思维,第三要学习方法论。这些理论都包括在原著、经典、系列讲话中,而且学习过程中不能脱离实际,要从时事和热点中挖掘出深厚内涵,从实践中体悟感受真理。杨书记表示学习这些内容后,大到可以治国理政,小到用于愉悦生活,大有裨益。

最后,杨书记为大家介绍了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详细解答了毕业生党员关于党组织关系转接的疑问和其他可能发生的问题。

19名预备党员虽来自不同院系,但在此次预备党员培训活动中都学习到了共同的理想信念,树立了做合格党员的信心,加深了对党组织生活要求的理解。认识到作为学生党员,应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作好党组织在同学们中的代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