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首届大学生发展论坛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396

本网讯(记者 崔梦)525日,我院校庆重大活动之一——首届大学生发展论坛在教5举行。本次论坛以“核心素养与大学生发展”为主题,围绕当前时代背景下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问题。

本次论坛由校学工处与我院共同举办,校学工处处长宋健、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远坤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邀请了三位优秀校友、校内部分优秀学生组织代表、硕士研究生代表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学生参加。论坛由开幕式、主题报告、小组讨论、小组交流、校友对话等环节组成,从家国情怀、信息素养、青年信仰、心理健康、大众文化等方面探讨了青年大学生发展问题,活动时间从早上八点持续到晚上九点。

上午的活动包括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陈建华老师与刘芝庆老师的“拥抱大时代家国情怀与青年成长”;谷羽老师的 “从手机辨别学霸与学渣信息素养与专业发展”;汤中秋老师的“如何冲出无聊与迷茫的围城--信仰与青年发展”;徐浪老师的“聊聊心事--心理素养与青年发展”;徐勇老师的“大众文化传播:符号学与精神分析--深度思考与青年发展”,共五场主题报告拉开了论坛序幕。报告结束后,主讲老师分别带领一组与会学生开展主题讨论,并形成了小组观点。

下午,五个讨论小组派代表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及小组所形成的共同的观点。其中, “美国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毕业演讲”引起师生热议,几个小组不约而同谈到了这一问题,师生从爱国、辱华、信息素养、青年责任等角度进行了热烈、充分地讨论。

论坛最后一个环节是晚上的校友对话,三位优秀校友杜彪、尹军、郑春峰以访谈形式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场2个半小时的主题讨论。三位校友围绕“职业规划与青年发展”,着重分享了他们关于“专业学习与实践”、“考研与就业”的见解和主张。

本次大学生发展论坛聚焦于大学生成长成才所需具备的素养,意图通过小组讨论、对话、提问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在老师的指导下,形成同学们自我发展的共识。来自会计学院的王燕同学说:“很荣幸参加了这次论坛,收获很多,特别是在小组讨论时,感受到大家思维的碰撞,越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提问答疑环节,学长学姐和老师用他们的经历来回应,更具有说服力,希望以后还能多参与这样有意义的论坛。

论坛现场


王远坤院长致欢迎辞

汤中秋书记做主题报告

小组讨论

学生发言

校友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