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教授剖析中国文化之根——古典诗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4浏览次数:585

    本报讯 (通讯员陈锐)11月11日,钟一鸣副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报进行了“古典诗歌——中国文化之根”的学术讲座,向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讲述了中国古典诗词的美。

    讲座一开始,钟教授便向学生们讲述了中国古典诗词的含义,“中国传统文化就是诗性文化,诗魂即国魂”。紧接着,他又列举了四大名著,中国古代戏曲,中国古代绘画中的诗句,从感性层面来认识中国古代诗歌;然后用意大利美学家维柯的思想,“一种东西的本性就是它的起源,原始人的思维和精神方式就是诗性智慧”,从理论层面来认识中国古代诗歌。并通过林和靖的《山园小梅》传授给学生们读诗的技巧,讲座现场学习氛围浓郁,同学们不时的与教授共同吟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希望今天的讲座会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也希望同学们能在研究诗歌的路上前进”,钟教授寄予厚望。

    最后,钟教授所提出诗人写诗的原动力在于对“生命的感发”引起同学们的广泛思考,多名同学在结束后上台与教授探讨相关问题。

    讲座结束后,一位来自网编Q1441班王钦说道,“听完教授的讲座,我感触很大,我对古典诗歌有了重新认识,我看到了它的美”,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据悉,本次讲座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的系列讲座的第三场,前两次讲座分别由陈军教授与彭书雄教授主讲。此系列讲座将会持续下去,为同学们带去更多的知识与享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