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与规定 走进大一生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4浏览次数:577

    本网讯(通讯员陈素素/余实/丁梦婷/丁欣)2014年9月22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学工处尹青山老师与教务处汪奇志老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了“走进经院”系列讲座。学院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打造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青年,精心组织了这次讲座。届时新闻院分团委程敏主任、副院长陈媛媛出席了讲座。

    “我们身在大学可否了解大学?”学工处的尹青山老师演讲之初向新生发问,他说,当你们每天从经济学家长廊路过的时候,这些或坐或站或沉思的这样一些经济学大师们凝望我们大学生在他面前经过,你们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有可能立在那成为那样的人。尹青山老师回想了学校的特色建筑物,号召新生了解大学,激励新生去了解大学的意义和价值。“与我们切身相关的生活和社会实践,我们必须需要了解两个制度,第一个应该了解的是纪律处分规定,我们不能光惩不奖,我们也应该了解在什么情况下我们会得到奖励……”尹青山老师结合例子提醒新生了解学校制度。“大学除了学业外,我们也应该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尹老师针对某些学生与室友关系僵硬的具体问题,他说,大学是你适应社会人际关系的开始,如果你在大学都不能搞定这么幼稚无知浅薄的人,怎么能搞定非幼稚非无知非浅薄的人。老师强调处理好人际关系不要轻易对别人做负面的评价,不要脱离团体等要求。最后尹老师鼓励新生们多参加社团培养兴趣爱好,体验学生干部经历,热爱生活。

    尹青山老师讲座完毕之后,教务处汪奇志老师开讲。

    汪奇志老师以吕妈对新生的期望“希望他们能成为自由而快乐的小鱼”为开头开始了这次讲座,他以大鱼的身份来带领小鱼们了解学校的制度与规定。汪老师以军训、专业与双学位、选修课、期终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为内容分别介绍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并提醒大一新生在大学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演讲中,汪老师针对大学生普遍缺课现象特别强调了上课问题:“对于缺课、旷课、缺做实验达到学校规定数目的同学,学校将取消其考试资格;若旷课次数超过教学总次数的1/3则会在成绩单上记下不及格,拿不到毕业证书。”

    同学们在聆听本次讲座中秩序井然,并表现出极大的学习兴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道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