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一鸣老师为国学班讲授“中国文学精神”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875

325日和27日晚上,新闻与传播学院退休教师,被学生誉为“经院男神”的钟一鸣老师应邀为国学班学生做了两次专题讲座。讲座的主题是“中国文学精神”。

  

钟老师从“什么是文学”开篇,引导学生进入对文学问题的思考之中。进而,他又分析了“文学”与“文章”的关系。钟老师讲座的重点是分析“中国文学的正宗——诗与文”,他从对诗歌精神的剖析中得出“中国文化从本质上说,是一种诗性文化,诗魂即国魂”的结论。再次,钟老师从“诗歌是生命的感发”这一观点将中国文学的功能归结为“文以载道”。最后,钟老师将讲座归结到“中国文学的具体精神”上,他说:“‘人生本来就是一种较广义的艺术。每个人的生命史就是他自己的作品。’因此,如何诗意地生活,就成为每个人必须思考的问题。而文学的阅读欣赏就是要求人们在对文学作品阅读欣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对大自然、对人生的观察体验,训练和培养人发现美、体验美、欣赏美的能力,进而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审美活动之中去,在与审美对象的互动中,激活人的心灵,激发人的情趣,使人能永远保持一颗活泼的、有生命力的心,有一股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激情,有一种追求美、发现美并创造美的动力。这样,也只有这样,一个人的人生才可以说是一种艺术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才有可能是美满的。

  

钟老师的讲座引起了学生深深的共鸣,课后,学生与钟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非常热烈。

  

这两次讲座是国学班“国学导论”课的组成部分。“国学导论”是国学班的必修课程,由国内著名国学专家、国学班学术顾问团队共同完成,主要以讲座形式进行,目的是开拓学生的国学视野,激发学生对国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