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思:在学术研究中发现生活中的“彩蛋”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746

本网讯通讯员 施浩雨“我一直认为日常生活中很多有趣的现象都能够作为研究的主题。”这是我院青年教师李思思博士学术研究中一直秉承的理念。近日,李思思博士结合个人兴趣撰写的博士论文,由全国百佳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本名为《自恋、想象与展演:新媒体环境下跨文化迷群的建立》的著作,以“认同”为研究话题,是对观展—表演范式的梳理、反思与重建,从一个“参与式的研究者”角度出发,对跨文化粉丝群体——RM迷(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en粉丝群体的简称)进行了一次以虚拟民族志研究方法为主的考察,重点关注其认同机制、文化实践以及与新媒体之间相互交织的复杂关系。

在写这本书之前,李思思一直将“认同”这个主题当成一种兴趣去研究。她并没有选择晦涩难懂的话题,而是选择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科研并不全是阳春白雪,它应该更接地气,更贴近我们的生活。”李思思博士表示,这本书从撰写到出版都是比较顺利的,完成这本书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坦言,出书时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主题,现在专著出版的大环境更偏好宏观课题,她认为这本书最后能得以出版真的很幸运。关于著作中用到的一些素材的版权问题,为了尽可能不破坏内容的完整性,李思思做了很多努力。“我在后期修改书稿的过程中联系了一些当时访谈的对象去补充资料,这个过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作为任课教师和班主任,李思思博士平时还会有很多教学工作和班级事务,但她却笑着说:“我真的没有太大的压力,可能因为我的效率比较高吧,我会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去完成书稿和论文的撰写。”

李思思博士希望这本书能让所有的读者认识到,我们平时所经历、观察和喜爱的东西并不都是肤浅和浪费时间的,关键在于我们怎样对待它们。“做研究其实很好玩,每件事都有其内在规律,我们上课所学到的高深的理论也并不是与我们的生活毫不相关。多一点思考,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很多隐藏的彩蛋。”

图为《自恋、想象与展演:新媒体环境下跨文化迷群的建立》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