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华应邀参加“我们的节日•南京”首届高端论坛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459

  

  

    12月21日—22日,“我们的节日·南京”首届高端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来自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日本关西学院大学、韩国国立民俗博物馆、韩国湖南大学等国内外4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聚焦“节日文化与当代社会”这一话题,共举办了八场专题学术研讨活动。与会学者主要围绕“节日理论”“传统节日与节气”“节日与城市化”“节日保护传承”“南京节日文化”等专题展开学术研讨,重点讨论了节日文化传承与当代发展之间的历史规律、内在逻辑和运行机制等诸多问题。


    我院陈建华教授应邀作《和而不同:朝鲜半岛端午对阵竞技之俗的再认识》的主题发言。他认为朝鲜半岛端午击毬、脚戏、石战、角抵、拔河(葛战)等民俗活动,在精神内核上虽与中国端午以阳气驱邪禳灾一脉相承,但辽、金、蒙元对朝鲜半岛也施加了影响,加上地理环境的特殊与统治者的提倡,因此在具体民俗事项的选择上,朝鲜半岛对阵竞技并非中国常见的龙舟竞渡。历史上先进文化传播到周边国家,往往会被作在地化修改,而呈现出不同于源文化的某些样貌。


    本次论坛由“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节日研究》杂志社、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承办,《民俗研究》杂志社提供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