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林:做自信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1591


本网讯(通讯员 刘铭 余冰洁 秦钰麟 欧阳纯朴 雷云) 116,东南卫视首席主持人、我院产业教授叶青林以《做个自信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为题,为学校师生作了一场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讲座。活动由我院党委书记汤中秋主持。

叶教授深度剖析了中西方媒体在新闻报道方面的差异,大陆与台湾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未来两岸关系进行了分析

叶教授以自己赴英攻读硕士期间的一件作业谈起,讲述了自己从农村走向国外,从工人、艺人、警察成长为一名电视工作者的人生经历。叶教授说,中国人只有在出国后,才会发现西方在制度、政党、医疗、法律等方面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那样,也才会真正认识到我们的国家是由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在往前走。

“我宁愿有一天中国不让我出去,也不愿有一天中国不让我回来。”留英期间在BBC的工作经历,让叶青林教授对媒体人的职责有了更多的解读,并坚定了自己回国的决心。叶教授认为,西方媒体的报道,多追求引人注意的轰动性新闻,却并没有对事件的后续解决起到作用;而中国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报道事件的同时非常强调形成正确积极的舆论,动员广大群众解决困难、战胜困难。


图为叶青林教授作报告时的情景


作为内地媒体中的资深驻台记者,叶教授认为大陆与台湾最大的问题是民间交流信息严重不对称,台湾很多媒体大量报道大陆负能量,甚至出现很多“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论调,叶青林认为,这次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台湾同胞的表述“软”的多,“硬”的少,这正是中国自信的体现,这也是我们党始终把台湾同胞当成自己骨肉亲人的体现,毕竟“血浓于水”,两岸同是中国人。

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叶教授说,中国梦最终是青年一代的,当代青年大学生如果能努力做一个优秀的“我”、做一个利他的“我”、做一个爱国的“我”,就是一个新时代自信的“我”。“把自己变好了,就是让国家变好的重要部分。”

院党委书记汤中秋在总结时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指出,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决定于青年一代的“理想、本领、担当”,我们学校也将“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作为人才培养的特色和目标,青年的理想、本领、担当,有一个基本前提,那就是自信,一个人只有对自己个人和国家自信,对自己身处的文化传统和现有社会制度自信,他的理想、本领、担当才有意义。希望同学们结合叶教授今天的报告,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认清、学懂、认同的基础上,建立属于自己的中国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