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班第一课 刘芝庆副教授讲授“从国故到国学”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734


    本网讯 (通讯员 胡宇翔)3月23日晚,我校首届国学班正式开课,中文系台籍教师刘芝庆副教授为全班同学讲授《国学导论》第一课——“从国故到国学”。我院中文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与旁听。


    刘芝庆副教授先从“国学源头”引入,按照时间顺序详细介绍了国学的渊源与历史演变。由此引出国学发展的两条脉络,即是“由上而下”式与“由下而上”式。在讲解“由上而下”这一形式时,刘芝庆对比了中西方大学教育理念的不同,提出了“西方异化的人与中国式通才之间的冲突”,展现了传统国学与现代社会的融合趋势。而后以学者胡适为例,给同学们分析了“由下而上”式所带来的近代国学新潮。



图为主讲人刘芝庆(左)与对谈人陈建华(右)两位老师上课时的情景


图为同学们上课时的情景



    在课堂上,刘芝庆老师既严谨地回答同学们提问,又不时冒出幽默的话语,形象而又生动。在回答李松霖同学提出的“关于佛教与西学在近代中国的不同命运”时,刘芝庆老师先分别讲述了二者之间的发展历程,最后总结出“中国对西学的被动吸收是个关键性不同之处”。结束本次课程前,刘芝庆老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阅读国学典籍及研究国学的几种方法。


    作为本次课堂的对谈人,学院副院长陈建华在陈述性总结时鼓励国学班同学要用“辩证性”的观点深入研究国学的奥妙。


    《国学导论》课程是国学班开设的第一门必修课程,理论讲授采取多师同堂的形式,共邀请了海内外专家学者8人参与本课程的讲授。届时,同学们不仅可以领略到如王兆鹏教授、刘玉堂教授等多位国学大家的风采,而且可以开拓视野,从不同角度获得收益,加深自己对国学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