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新闻与传播学院导师制实施计划与安排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1209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切实抓好学生全面发展工作,夯实复合型人才培养基础,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全员育人中的主体作用,有效实现对学院全体大学生思想引领、能力提升、职业规划、考研就业指导的无缝对接和全方位覆盖,以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指导意见》和《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细则》文件为指导,结合专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学年导师制工作计划。

  1. 加强组织工作

组长:王远坤

副组长:彭书雄   

成员:夏兴通 夏青

导师:全院包括台湾教师在内的35位老师

二、师生双向选择

(一)导师信息更新

9月初,教师填报或补充个人简历,报学生管理办公室汇总。

(二)组织召开导师制动员会

9月中旬—10月中旬,在院学生管理办公室向学生公布导师个人简介后,全体导师参加学院召开的学生动员会。依据学院制定的导师制分配方案,采取学生自主选择、导师遴选、学院调剂三种方式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三)导师指导名单分配

10月下旬—11月,依据学院最终确定的导师指导的学生名单,联络指导学生,并在所指导的每个年级指定一名导师秘书协助导师开展工作。

三、本科生导师的任职条件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

2、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3、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专业及学术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良好,有一定的专业指导能力,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发展方向和学科前沿。

4、我院所有专任教师,原则上均应担任本科生导师。

四、本科生导师的工作方式

本科生导师坚持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遵循以个别指导为主、个别指导与集体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就学生的共性问题召集学生集中处理,而个别问题则给予个性化的指导。

五、本科生导师的工作职责

本科生导师应当明确相应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和人才培养目标,了解学校及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熟悉教学计划,认真履行以下职责:

1、思想引领。导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加强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品质和思想境界。

2、专业指导。指导学生了解学分制条件下主修和辅修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基本情况,准确把握广告专业发展动态和社会需求,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指导学生制订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并对学生选课、学习进程安排、发展方向选择、学习方法等进行指导,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确立正确的成才目标,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学术引导。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读书活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其中重点关注学生广告专业赛事的参与指导,与广告项目合作方面的指导。有意识地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文献和信息检索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提倡有条件的导师带领学生积极走进实验室,开展学科竞赛,参与科研课题及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

4、职业规划与考研就业指导。导师要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本学科专业发展的最新形势,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学生兴趣和潜力,因势利导,科学合理地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在学生就业方向选择和考研目标定位上给予指导和帮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六、本科生导师的工作要求

1、本科生导师可以通过QQ群、微信群或是腾讯会议(在疫情情况下建议尽量采取这些方式),也可以通过座谈讨论、个别谈话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座谈讨论原则上每学期不少于1次。

2、向学生及时宣传和解释学校学分制及教学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选课,安排好学习进程。

3、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积极搭建学术科研实践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关心爱护学生,时刻掌握和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间,导师应该时刻注意加强对学生思想输导,缓解学生压力。每位导师每学期与学生个别谈心不少于5次,具体时间、内容和形式自定。

5、在指导工作中,本科生导师应与年级分管辅导员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将学生中反映突出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良思想倾向要及时向学院分管领导反映,并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

6、本科生导师应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和专业要求,制订相应的指导计划,撰写本科生导师指导记录手册,真实记录指导活动,并按学期写出工作总结。

七、本科生导师的聘任

1、本科生导师须保持相对稳定,聘期一般为四年。导师在任期中如因进修或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坚持指导,学院要及时更换导师。

2、本科生导师制实行双向选择,学院公布聘任导师的名单(包括导师个人基本情况、专业及学术研究方向等),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兴趣和发展选择导师,导师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选择学生。学院根据双向选择情况和师生比,最终确定导师和指导学生的名单。

八、本科生导师制月度工作要点

9月

教师填报个人简介、专业及研究方向等。学院确定导师名单,并向学生公布,安排咨询。

学院召开学生动员会,介绍实施导师制的指导思想、实施方案及操作程序等,并组织学生选择导师。

学生填报选择导师志愿,每人限报三个志愿,领导小组根据情况过行调节。

根据学生志愿顺序,在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双向选择,学院作最终调整,确定每位导师所指导的学生名单。

督促同学们收心学习,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对于上一学期考试不及格的学生要进行谈话,并告知家长。

走访寝室,了解所指导学生的身心状况和近期学习情况。 

10月

做好一次职业生涯规划的任务,利用国庆期间好好总结反思,国庆后开展导师与学生的座谈会。

激励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鼓励学生走出课堂,积极参加院内外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在各类社会实践和专业竞赛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总结学习效果,引导学生及时修正学习方法。 

召集学生进行每月一次的导师见面会,讨论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现在的努力方向。 

11月

继续抓好学风,提醒学生做好考前复习准备。

做好考前动员和诚信教育,告诫学生在考试中遵守考试纪律。 

对于考试挂科的学生,一对一地做好心理辅导工作。 

12月

督促期末复习。 

社会实践动员。

做好寒假前的安全工作。

召集学生见面,进行本学期最后一次座谈会,总结本学期的学习成效,对学生的专业问题进行指导。

鼓励学生阅读专业相关书目,布置学生寒假期间必读书目。

九、导师工作总结及优秀导师评选

11月中旬,进行导师工作的考核,并推选出优秀导师人选,导师考核等级分为优秀、称职和不称职。导师考核内容为职业道德、履行职责情况、工作绩效等方面,具体实施细节由导师制领导小组制定。

新闻与传播学院导师分配总表.xls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