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帅著作获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1234


    本网讯 (通讯员 张克平 张小豆) 近日,2020年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立项结果公布,我院新进教师杨帅博士著作《唐至民国时期连珠体研究》获得立项

    杨老师介绍“连珠体”作为文体界的一件瑰宝,源远流长,纵横古今,本自己对其浓厚兴趣。在谈到研究内容时,杨老师讲到,“连珠体”是中国古代逻辑思想史中的活化石,贯穿我国古代文学史、汉语史、思想史的发展进程,却存在开发挖掘不足的问题。杨老师谈到,这项研究的关键在于发现和收集语料,单就收集和整理语料花费了大概一年半的时间。

    对于著作《唐至民国时期连珠体研究》,武汉大学古籍所教授罗瑞鹤曾评点有如下个方面的特点:其一,从四部群书中收集到连珠体文献三千余首,是目前最全的收集,基本上能够反映历代传世连珠体文献的全貌。其二,从文献学角度看,该研究在资料的挖掘方面也有较大突破。如以往学界对连珠体的整理与研究多集在唐以前四百二十一首,至唐以后的创作,项目作者所得更为可观,多为学界未注意或未见者。其三,用文献学方法,对收集到的连珠体文献进行校勘,使得资料不仅丰富,而且信实可用。其四,研究部分,首次对唐以后连珠体文献进行说解与分析,有助于学界对连珠体文献的进一步理解与阐述。

    杨帅,男,2019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同年任我院中文系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