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实验室

全媒体实验室

联系方式

CONTACT
学院邮箱:xw@hbue.edu.cn
联系电话:
综合办:027-81977102
学工办:027-81973860
扫一扫!关注我吧!
了解更多学院信息!
扫一扫!
关注学校微信!

新闻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在课程建设中的地位,在学校支持下,我们加大硬件投入和软件建设,现已建成融媒体实验教学平台,摄影摄像实验室,数字音效采编实验室,电脑设计实验室,播音主持实验室以及外贸仿真实验室共7个。能满足新闻传播学课程体系的教学需要,如电子排版课程的编辑排版实验,新闻报道课程的非线性编辑实验、采访摄影实验,广告学的摄影及平面设计实验等,打造了综合化、系统化的实验教学平台。现有综合实验教学平台整合印刷、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介,将报刊书籍、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不同形态媒介产品的制作集成于同一平台,实现了不同媒介之间互换与互联的多功能一体化,为培养全媒体采编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实训条件。

在硬件条件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新闻与传播学院同时大力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如新闻学院金立群老师在《广告策划与实务》课程中开展媒体整合营销和策划实践,带领学生走出课堂,为企业的实际需要服务,取得良好效果。易法万等老师实施的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计划的实践活动中也强调要注重媒介融合。谷羽老师带领学生运营的公共新闻公众号项目使同学们体验了新闻生产社区化、专门化的前沿趋势。学院的舆情分析中心与团省委合作的舆情报告关注了媒介融合态势下的舆情发展。

在现有软硬件实验条件下,学生可以仿真模拟业界媒介产品生产、集成、推广的全过程,制作出具有专业水准和市场价值的媒介产品,落实了与业界合作的“项目式”教学,促进产学研一体化。

全媒体实验教学平台给教学提供了一个仿真环,能使学生通过实际操作得到各种专业技能训练,实现知识传授与技能提升的有机结合。 “电子排版与制作”课程利用方正飞腾排版软件为报纸、期刊、图书、宣传册、广告插页排版,利用Photoshop软件加工处理图片,利用Flash软件制作动漫。“网络与新媒体技术应用”课程利用Dreamweaver软件制作网页,还可以利用相关软件制作电子书、电子报和电子杂志。

同时,学生开展的创新型实践也在现有实验条件下开展。实验教学鼓励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实践,更鼓励学生为完成各种科研项目或参赛作品任务而开展实践活动。既能培养媒介融合时代所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掌握各种媒体采编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又能培养在某种媒体领域具有一技之长的专才,使人才培养更好地满足社会、行业的要求,提升就业率,并为专业教师更新自己的知识能力提供有效保障。

目前,全媒体实验教学已与校园媒体建设、学生创业结合起来。例如:学生利用实验平台的设备制作模拟图书、校园报刊、有声书、网络页面等各种形式的作品,通过校园媒体、商业媒体传播,参加各种校内外相关比赛,也为社会上企事业单位制作各种宣传品,在仿真的媒体环境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和融合意识。现有11级学生创办影视工作室,14级学生创办音频录制工作室。学生在全国新闻、广告类大赛中多人次获得一、二等奖,多人次获省、厅级实践活动成果奖,良好的氛围为教学实验平台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环境支撑。

此外,新闻与传播学院十分重视建立产学研界的紧密联系,积极引进业内人士参与实验教学。将实验教学推到第一线,在实验室的管理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学院已与各类新闻媒体机构、兄弟院校、政府主管部门有着较密切的合作和交流,现已建成包括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长江出版集团、今古传奇传媒集团、武汉电视台、北京《法人》杂志社、大楚网、《江汉商报》、百度百捷、长江商报、江汉商报、第一视频、东道设计等在内的13个实习基地,联合业界制作的一批作品得到了广泛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