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华:书法中的字势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2027


   本网讯(通讯员 胡宇翔)5月6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报·书画教育》执行主编、国学班书法导师陈明华,应邀来校为国学班同学做书法讲座并指导书法实践。学院党委书记汤中秋为陈明华颁发聘书,中文系主任、国学班班主任谭少茹老师及经院书画协会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为陈明华老师讲课时的情景


   陈明华老师本次讲授的主题是“和而不同——关于书法中的字势”。陈老师先从自己的书法作品“一意孤行”四个字来阐述书法创作中“和而不同”的理念,并以一片树立的摄影图片为例,引入“道法自然”的书法审美理念,由浅入深的为同学们介绍了书法中的“横、纵、斜、正”所代表的不同“字势”,并将不同字体书法作品的字势特征概括为“小篆纵势为主,隶书横式为主,楷书纵横交错、险中求正,行书纵横交错、俯仰呼应、收放自如,草书连绵起伏”。讲解中,陈老师不时当场挥毫示范,使大家对于书法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陈老师幽默风趣,在严谨的学术交流与积极的课堂互动间张弛有度,在授课过程中,陈老师不仅提出了“夸张有度,变化是书法艺术的重要因素”“书法艺术和舞蹈与有相通之处”等新颖观点。


图为陈明华老师与书画协会的同学们交流时的情景


  结束课堂教学后,陈老师应经院书画协会的邀请,来到了经院书画协会办公室,同经院书画协会的同学就书法创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陈明华,书法报社董事,《书法报·书画教育》执行主编,中国书协会员,中国硬笔书协会员,湖北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北省中小学教师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湖北经济学院国学班书法导师、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