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晓伟:实用的印章与艺术的篆刻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81


    一转眼,国学班的实践课进行到了第三期,上一期陈明华老师关于书法中的字势的拨云见日般的讲解还意犹未尽,这一期魏晓伟老师对于印章与篆刻的讲解,更是让同学领略到了篆刻这一中国独有艺术形式的魅力。


    魏晓伟老师的精彩讲解亮点频出,但同学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忘初心潜心学习十八载。魏老师介绍自己曾经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老师,还当过班主任。说自己完成从一个小学老师到篆刻人的转变,花了十八年时间,才有了今日的成就。十八载,一个成人礼,何其不易,那得是一种怎样的热爱在支撑着他一步一步走向今天的自己,在篆刻界开辟出一番自己的天地。上课之前,有同学百度了魏晓伟老师的名片:他是西泠印社社员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但魏老师却开宗明义的讲,这些头衔他都不喜欢,也不重要,更喜欢的是别人称他为“篆刻人”。因为无论在篆刻艺术上取得多大的成就,终是要回归本真,回归初心。魏老师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篆刻爱好者,即便被别人称之为“篆刻家”“艺术家”,他始终觉得应该回到最开始的状态,最本真的状态,他就是一个热爱篆刻的人。如此的返璞归真,对艺术的纯真境界的孜孜以求,无不打动在场每一个听众的心。


    二是实用与艺术的融合是印章篆刻的两面。魏晓伟老师特别提到了篆刻与印章的区别。魏晓伟老师本次演讲的主题是“中国印章艺术的魅力——印章简史与创作”,魏老师告诉我们之所以没有直接用篆刻艺术作为标题,是因为篆刻是把印章这种东西艺术抽象化形成的一个概念,篆刻的本质是印章。但是,篆刻更多是倾向于艺术层面,印章更多倾向于实用层面。魏老师讲到,中国篆刻艺术有两座难以跨越的高峰。一个是在先秦、汉印时期,所谓的“青铜时代”,这个时期的印章以实用为目的,在实用中求美,具有代表性的是古玺印和汉印。另一个高峰是在明清流派印时期,所谓的“石质时代”,这个时期的印章以审美为目的,在求美中实用。可以看出,实用和艺术美是印章的两个基本属性,也是两个基本追求,两者密不可分,缺一不可,只是不同时代不同流派不同创作者对于两者的侧重点不一样,才有了姿态万千的印章和百花齐放的篆刻艺术。


    三是传承发扬篆刻艺术的强烈使命感。在课堂结束总结的时候,谭老师特别给大家分享了魏晓伟老师为庆祝父母的金婚之喜所作的《娱亲印存》集。《娱亲印存》是一部微型家庭史,记录着一个普通家庭的家事家风和亲情。这部作品,不仅是一个儿子的孝亲之举,更是一位篆刻家以艺术的独有方式对父母情感的表达。魏晓伟老师提醒大家,虽然篆刻作为一门古老的艺术应该被好好的传承和创新发展,但不可以被束之高阁,高高在上,篆刻艺术必须同现实生活紧密相连,要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去,这也是魏晓伟老师在父母金婚之际,以家史中有特别意义的事件为素材创作52方印章的一个最重要原因,从中可以感受到魏晓伟老师是一个非常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老师。他说,是篆刻艺术滋润了他,所以他要身体力行去回报这门古老的艺术。所以,今天课后哪怕只有一个同学投入到篆刻之中,他就觉得不枉此行。他语重心长的说,篆刻艺术还是需要我们在座的这些人来传承,发扬光大。


    四是强烈的文化自信心。魏晓伟老师作为一个篆刻人,对篆刻有着超乎常人的热爱,他认为篆刻艺术是中国最特有、最纯粹、最古老的艺术。因为中国其他的古老艺术包括戏曲、国画之类都受到了外来文化的冲击影响,但只有篆刻艺术一直是正本清源,保持着自己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精神风貌,言语之间透着一种对自己从事篆刻艺术创作与研究工作的一种满满的自信与自豪。


    魏晓伟老师的整个讲座提纲挈领,给我们完整勾画了印章的发展简史,在精彩的讲解和对印章布局构思巧妙之处的细腻分析之中,还时不时穿插着自己手绘的图案。如讲到印章发展史上不得不提的一个代表作品《日庚都萃车马》的时候,魏老师便在白板上画了一个太极八卦图,告诉我们这个印章的S形弧线就是一个太极八卦图的图案,其中包含了阴阳和谐的思想。还有就是强调对比,包括虚与实的对比、疏与密的对比、大与小的对比,这不禁让我们想到了上一次课陈明华老师讲书法字势的时候也着重强调了这种对比,才惊觉中国传统篆刻艺术和书法艺术是如此的一脉相承,心灵契合。而魏老师最后讲到,篆刻创作具有四个属性,包括印章属性、书法属性、美术属性、工艺属性。也就是说一个好的优秀的篆刻家必须同时得是一个印章高手、书法家、美术家和能工巧匠。所以说,篆刻艺术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值得大家好好学习和研究。


    演讲的最后一部分是向我们介绍印章的创作过程和一些基本的工具,作为我们入门的一些基本常识了解。其创作过程包括确立印文,查篆配篆,设计印稿,写稿上石,刻制印文,钤盖修改,刻制边款,拓制边款等。


    最后魏老师还详细回答了几位对篆刻有浓厚兴趣的同学的提问。之后,由汤书记代表国学班和新闻传播学院为魏老师颁发了聘书。

(以上内容,根据同学们的听课感想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