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鹏:中国古典诗词中的美景真情与人生智慧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112

  

427日周五晚,我校国学班《国学导论》课的第六讲,40人的国学班,连续全勤。


    今天的课,是唐宋文学研究大家王兆鹏教授带来的《古代诗人的智慧》。

王老师首先以梅尧臣的《鲁山山行》、王维的《终南山》、辛弃疾的《西江月》三首诗词,将同学们带入古典诗词的美景之中:


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

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欲投人处宿,隔水问樵夫”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王老师说,古人的诗词中,除了有视觉、听觉、嗅觉的实景,更妙的是由此营造出的无限意境,给人以情景交融、穿越时空的身临其境感。


    更美好的,是诗词中的浓浓亲情和美好爱情,比如:

    杜甫的《月夜》:“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韦庄的《思帝乡》:“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皇甫松的《采莲子》:“船动湖光滟滟秋,贪看年少信船流。无端隔水抛莲子,遥被人知半日羞”


    王老师认为,古代诗词中的亲情之句,将中国文字的丰富内涵发挥得淋漓尽致,令人读来感同身受;而对爱情的表达,则纯粹浓烈、热情奔放,丝毫不逊色于当今青年。


结合对诗词中典故的分析,王老师说,书法讲究传承、法度与根基,讲究每一笔从何而来。诗文创作亦然,所谓功夫在诗外,我们诵读经典,重要的是以诗文为线索,领略古代文人的精神世界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当然,最令人寻味的,是古代文人诗词中蕴含的公关智慧与人生感悟。


    中国是人情社会,人情往来免不了请托、干谒(gan ye,指对人有所求而请见),历史上鼎鼎大名的人物,亦不能免俗。比如:


    孟浩然拜见当朝丞相张九龄以自荐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空有羡鱼情”

    《近试上张籍水部》中考生朱庆余在考官张籍面前的忐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刘过向自己的领导辛弃疾递交的妙趣横生的请假条《沁园春·寄辛稼轩》:“斗酒彘肩,风雨渡江,岂不快哉!被香山居士,约林和靖,与坡仙老,驾勒吾回”


    将文人们的才情、学识、心境展现得细致入微、准确明了。


    文以载道。王老师以苏轼的《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和《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两首词为例,详细阐述了古代诗文中蕴含的丰富人生哲理和思想内涵。


    王老师说,人生要阳光,也会有风雨,顺境时不得意张狂,失意时不丧失人生的信念,当我们面对坎坷的时候,就想想苏轼的“一蓑烟雨任平生”。青年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要义,就是汲取其中的精华,修身达人,为自己奠定一生发展的基调


    王老师的课,由景入情、由情入理,语言生动、激情满满,既循循善诱,又妙趣横生,特别是他用鄂东方音当堂吟诵的《月夜》,一下子就将同学们带入诗作的意境之中。王老师课堂上旁征博引,每提及一首相关的诗文,则马上引得同学们附和吟诵,整堂课热烈活跃、兴意盎然。


    王世立副教授在课后的对谈中说,王兆鹏老师以文学的形式,还原古人动态的文学场景,以诗词传达古人的人生智慧,在学术传授的同时,也回答了学国学为的是什么的问题,王老师的人生、学识,本身就是我们学习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