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一鸣:在劳绩中诗意地栖居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23


(通讯员:彭雨晨)518日,在初夏连绵的阴雨中国学班迎来了钟一鸣老师的课程,超过40名追寻着国学魅力的同学齐聚教五,其中不乏有国学班成员,更有广大对国学抱有热爱的湖经学子前来听课。教学相长,其乐融融,老师与学子一同共赴这华丽的学术与精神的盛宴。

退而不休,仍心念耕耘之地;时维五月,经院再传大师慈音。钟一鸣老师作为一名“老湖经人”,以国学班讲师的身份,传道授业解惑,再次登上湖经讲台。他以独特的视角,带我们领略中国文化的诗性精神。

钟一鸣老师先举例子,拿小学生字典中对虎、海豚、熊等动物的介绍来说明如今人们的教学逐渐趋向功利化,诗意精神正在中华文化中流逝,从而讲到了论语的侍坐篇,认同并赞美了曾点的诗意生活,而这也是孔子所认为的理想的生活。第一个问题由此展开:何为诗性精神?所谓诗性精神就是中国诗歌和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蕴藏的一种人文精神。

从诗性讲到文学,钟一鸣老师旁征博引的功底,令同学们赞叹不已。第二个设问也与文学相关:人类为何要创造文学?不要它行不行?答案是否定的。通过法国作家加缪的话我们得知,人的生存是一个荒诞的过程,因此我们需要自救,而自救的方法就是文学。文学的产生与发展,离不开人对自然和人类本身的探索与思考,所以说,文学即使人学。

在问题三中,钟一鸣老师讲到了中华文化的本质。根据前面两个问题我们得知,中华文化的本性及是诗性,诗魂及国魂。中华文化本质是老师重要的论述部分,从早期各民族的文化启蒙,到先秦时期诸子百家的思想,到近代哲学家的深邃思维,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同文化的生存和发展一样,都离不开诗性。诗性智慧的集体无意识或文化原型,诗话词话的古代文论与中国审美思维,以唐诗宋词为中心的感性载体或文学生产方式,构成了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和外观形态。

最后,通过第四个问题,同学们了解到了诗人写诗的原因,即诗歌的本质特征“生命的感发”,“抒情言志”是诗歌创作活动实在的生命本源。

授课完毕后,同学们踊跃举手提出问题,钟一鸣老师也积极做出了回应。在钟一鸣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对中国文化和诗性精神有了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