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陈积银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841


      本网讯  9月7日,应我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博导陈积银教授来我院讲学,以“什么样的数据新闻作品是好作品”为主题,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大餐。

      讲座的开始,陈积银教授强调,无论新媒体环境如何变化,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教育必须首先学习和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保持清醒认识,朝着“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方向培养人才,新闻传播专业师生必须讲政治、懂政治,具备政治敏锐性,始终关注时事政治,与党和国家的战略方向保持一致。他说,自己在与省级新闻主管部门、新华社等媒体业界人士、中国新闻奖评委们的多次交流中都深刻认识到,政治素养是从事新闻传播工作、教学和科研的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能力。

      作为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品牌创始人,陈积银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数据新闻的教学和推广,使得这一全国性赛事影响力越来越大。讲座现场,他援引多个数据新闻作品案例,分析做好数据新闻的5个要素:新闻选题、内容结构、数据质量、可视化与叙事化。现场展示的作品选题过硬、数据丰富、可视化形式新颖,给我院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如《一个陌生老人的来信》《改革开放四十年 长沙有多长》《江山如画》《数说养老》《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以及全球各国新冠疫情数据图等等。

      谈到数据新闻的教学,陈积银教授说,新时代年轻大学生们思想活跃,创意无穷,动手能力强,接受新鲜事物速度快,网络技术娴熟,教师只需要根据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合作,总能从学生作品中收获惊喜。他提到,自己曾带领学生采访央视、新华网、人民日报的数据新闻主编,学生用半个月时间写下6万多字学习笔记,还自主寻找公开数据,创作出气候移民、“东方之星”救援、国际红色通缉令等主题的数据新闻作品。他以此为例鼓励同学们,要埋头下苦功夫、扎扎实实学好专业技能,并现场推荐了多个数据新闻第三方应用平台。“同一个新闻选题,观察不同媒体怎样报道的,对比总结,反复训练,向一流的媒体学习,先模仿,再创新。”他说。

      院长王远坤、副院长谢伍瑛,各系负责人、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人物简介

    陈积银教授,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品牌创始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青年研究会副理事长,荣获第六届全国广播影视“百优”理论人才称号,全国艺术专家库成员,中央电视台电视栏目综合评价专家,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文化繁荣与新媒体发展·上海大学)特聘研究员。曾担任甘肃省融合媒体研训基地主任、甘肃省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委员会主任;曾在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媒介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在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访学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