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家畅谈美育教育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530


本网讯 107日我院邀请了我国著名美学家陈望衡教授作了“美育的迷途与归正”的学术讲座,受到热烈欢迎。

陈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美育教育的历程,阐述了美育在“德智体美劳”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他列举了现今美育迷途的十大表现,即娘炮、过娱、奢靡、虚假、矫情、媚美、眩惑、性惑、低俗、唯利等,批评了其危害性。他从美育教育的层面指出“美育教育非艺术教育”“美育是超利教育,非牟利手段”“美育是真善情景的欣赏,非假恶的迷惑”“美育是生活本身的审美,非额外添加的教育”等。他认为美育的目标是要培养人正确的审美方式、健康的审美情感、善良的精神品性、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全的人格力量,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做一个真善美合一的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陈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娓娓道来,亦庄亦谐,展现了大家风范,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以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大家踊跃互动,倍感亲切,深受教益。

人物简介:陈望衡,男,大阪大学文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优秀专家,国际应用美学研究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亚洲艺术学会副会长。曾为德国特里尔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著有《中国古典美学史》《当代美学原理》《环境美学》《文明前的“文明”》《中国青铜器—凶猛之美》等著作三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百篇。学界誉为“中国境界本体论美学首创者”“中国环境美学开拓者”“中国古典美学研究领军人物”,美国《世界日报》誉为“中国美学界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