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副总编辑周新华进课堂畅谈新闻“炒作”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674

 

 

 

 本网讯 (通讯员 薛灵毓)“面对宣传禁令的通稿,我们应该如何‘炒作’新闻赢得受众?”“新闻‘炒作’又有哪些技巧呢?”13日上午,武汉晚报副总编辑周新华走进我院《新闻采访与写作》课堂,与新闻Q1741、新媒体Q1741两个班同学讲了一堂“新闻炒作与采访模块”的生动课程。

“数字化时代的发展下,虽有‘记者将被取代’的言论,但新闻经验和深度报道是无法被取代的。新闻媒体面对宣传禁令应如何留住读者,新闻‘炒作’是必不可少的。”交流会伊始,周新华从新闻行业规范说起,对武汉新闻行业曾经的黄金十年进行了回顾,并对新闻应该如何采写发布,新闻应该如何“炒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他强调:新闻内容的价值提升需要“炒作”,但新闻炒作并非凭空捏造,炒作同时新闻的真实性也不能丢弃,新闻炒作同时也需要技巧和实战模式。

随后,周新华以《武汉晨报》对“最着急妈妈”、“割皮救父的‘中国好兄弟’”、“常青花园‘寻臭源’”、“踩着石头过河图片的炒作”等真实事件的优秀报道为例,生动讲解了如何寻找新闻选题,如何挖掘新闻,如何有技巧的炒作新闻。

在谈及新闻炒作的技巧时,周新华结合自身多年总编辑的经历,为学生们总结出了“日常新闻炒作的36计”,并结合调查稿《通路两年为何没有路灯》详细讲解了新闻炒作的完整过程:实地探访、采访民众及政府、跟踪报道、推进分析背后原因发表评论。该报道不仅为居民解决了出行问题,也扩大了晨报为民解难的正面影响。“要写好新闻,就要深入到新闻第一线进行实地探访和采访,挖掘背后的新闻线索。”他多次强调实地采访的重要性。

交流会结束后,新媒体Q1741班的谢芳同学说:“周新华老师讲解的内容十分丰富真实,分享了很多校园中难以接触到的采访经历,干货满满,自己从中学到了很多。”

 

 

 

图为课堂现场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