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村惟一:汉字文化圈中中日文化同源而独异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9浏览次数:1201

本报讯(见习记者 王太晖 董文佳 闵晓瑞128日上午9时,应我校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中心邀请,日本著名汉学家海村惟一教授前来我校,主讲 “汉字文化圈视域中的日中文化交流”。

海村教授主要从两国文化交流史概观、文化交流的起点、使者交流、民间留学、典籍交流、游学交流六个方面梳理了数千年来两国文化交往的整体状况。

海村教授认为,中日同属汉字文化圈,历史上交流时间久、范围广,中日文化即相对独立又能互补。他通过日本出土发现的刻有“汉委奴国王”金印及相关文献,将中日文化交流的起点确定为汉代,此后,日本大量向中国派出遣隋使和遣唐使,广泛而深入地学习中华文化,日本著名的《宪法十七条》即是以儒家思想为指导原则而制定。

海村教授认为,中日文化交流主要在文学、书法、学问三个方面展开,日本文学深受《文选》与白居易影响,书法以魏晋为正宗,学问方面则受朱熹与王阳明影响最大,在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的基础上,发展出日本式的学派,体现了汉字文化圈内文明的独立发展。

最后,教授以“禅理静心,茶事身领,合十聚神,一期一会”作为结尾寄语,期待同学们的再次相会。

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建华主持,国学班全体师生出席。


 

海村惟一,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名誉教授,文学博士。汉字文化共同体研究会(日本)会长(创始人之一)。学术著作有《五山文学<日本临济宗禅文学史>研究》、《日藏唐代汉字抄本字形表》(1-9) (主编之一)、《阳明学与东亚文化:纪念北京大学刘金才教授从教四十周年》(主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