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论语》就没有今天的日本”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9浏览次数:757

网讯(通讯员 欧阳纯朴)“没有《论语》就没有今天的日本”,在我校国学班学术沙龙上,日本汉学家海村惟一严肃地告诉在场的同学:“日本文化根源于中华文明,日本虽然脱亚入欧,但文化的根基是儒家,是汉字。”

受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中心的邀请,海村教授前来我校,与国学班师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沙龙。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彭书雄主持师生对谈,沙龙主题为《<论语>在日本的传播与受容》。

海村教授介绍了《论语》在日本的传播过程。公元285年春,朝鲜半岛汉学家王仁携带《论语》来到日本皇室,此书作为皇太子的学习教材,这是《论语》第一次来到日本。此后,《论语》在贵族、学者与民众中产生了巨大影响。公元600年,日本第一次派出遣唐使后,圣德太子于公元604年颁布了《宪法十七条》。这本宪法是以《论语》为基本,结合了大量中国经典的、对社会有用的信息。其中“以和为贵、信是义本”等均来自《论语》。《论语》还对日本的商业也产生巨大影响,日本商业之父、创立超过500家企业的涩泽荣一,曾撰写《论语与算盘》一书,系统论述儒家思想与商业文化的关联。《论语》中所蕴涵的“和”“生”“信”“才”“民”已经成为日本文化的精髓,成为日本民众所共有的人文精神。

国学班师生就《论语》在日本传播中的抄本与文献证据、可能出现的重新编码、民众接授的心理基础、儒家的宗教化等问题与海村教授进行了交流。海村教授一一进行了回答,他勉励在场的同学,不能妄自菲薄,汉字文化圈创造的成就足可以与字母文化圈相媲美。

彭书雄教授在总结时指出,《论语》在日本获得的成功,证明儒家思想具有现代化的基因,与现代工商文明并不相悖,我们一定要增强文化自信,在返本中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