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记者朱全与我院学子同赏新闻佳作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914

    本网讯【记者 胡奇】 1019日下午,湖北广播电视台资深记者、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员朱全老师应邀走进我院《中外新闻佳作导读》课堂,与网络新闻Q1441班的同学们分享新闻佳作赏析的经验和知识。

朱全老师是资深广播人,同时在省记协工作过很长时间,对历年湖北新闻界参评湖北新闻奖、中国新闻奖的作品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他立足于自身丰富的从业经历和经验,通过分析优秀新闻作品的内涵,为全班同学详细讲解了关于新闻佳作赏析所需的技巧和能力。

朱全老师首先通过对曾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新闻佳作《信义兄弟接力送薪》(《楚天都市报》)所蕴含的是非曲直、逻辑关系、价值取向等判断的解读,论述了优秀作品是如何凸显新闻价值,引导社会舆论;又通过分析同样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电视消息《寒酸的县委办 不寒酸的民生》(江西萍乡广播电视台)的社会效果,论证了深入基层调研、选择和挖掘素材、发现本质、勤于思考、确定主题和基调、把握细节的重要性;最后,朱老师用大量优秀案例揭示了新闻佳作对作品新闻性、真实性、接近性等特点的绝佳把握。

朱老师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精彩到位的知识讲解也令所有同学豁然开朗、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