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邱紫华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893

  

  

本网讯 326日下午,应我院院长王远坤教授的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方美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邱紫华教授莅临我院,做了一场“学术研究与课题申报”的讲座,院长王远坤、副院长彭书雄、陈建华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及等参加了讲座。

  

70余岁的邱教授在风趣幽默的开场白开始了讲座,他强调做学问首先是“要读书”,读大家,读经典,博览群书以扩展知识面,在谈到读书的习惯时,邱老伸出了五个手指,说自己每天仍保持着阅读5个小时的习惯,引得大家发出钦佩的惊叹声;他告诫老师们学术上建立自己的专属领地,选好自己的研究体系,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学术风格。

  

邱教授特别提出锻炼写作的功底,学会写“千字文”,提高自己锤炼文字的水平。他现身说法,认为“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写文章之前先把提纲写好,学术语言同样需要浅白易懂,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在谈到教师们都比较关心的课题申报问题时,一直担任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和湖北省委宣传部社科项目与职称评审专家的邱老,从专业的角度,细心地指出了大家在申报课题时要注意选题新颖、论证严密等问题。

  

    邱老平易近人的话语,逻辑缜密的讲座内容,使大家不时发出由心的掌声。面对在座老师的踊跃提问、席间学生的学业疑惑,邱老先生一一细心作出了回答。最后,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远坤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对邱教授到我院传授学术经验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