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书雄教授应邀参加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1021


本网讯1022-23日,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90余所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一会议。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顾问、南开大学文学院陈洪教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谭帆教授作了重要讲话,北京大学中文系原主任陈平原教授、台北大学马宝莲教授等著名学者都莅临大会,并作重要学术报告。


我院彭书雄教授应邀在分会场作了“推进‘汉语文高等教育’独立学科建设的理论思考”的主题发言。该论文主要围绕大学语文是不是学科、为什么要建设大学语文独立学科、大学语文独立学科的建设内涵是什么、怎样建设大学语文独立学科等四大方面,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大学语文独立学科建设的一些根本性问题,首次提出了构建了大学语文独立学科体系、学科研究方向、学科课程体系等涉及学科发展的基本框架,为中国特色的“汉语文高等教育”独立学科建设,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观点,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同及全场热烈的掌声


本次年会还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由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和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联合创办《大学语文论坛》(辑刊)学术刊物,定期发表全国大学语文研究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以进一步推进大学语文学科建设。研究会会长谭帆教授在大会宣布由杨建波和彭书雄教授全面负责组建《大学语文论坛》专家顾问委员会、编辑委员会、刊物栏目设置、征集优秀稿件、刊物出版经费筹集等各项工作。另由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支持,由湖北、陕西、福建、浙江四省大学语文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语文论坛”,将于20177月在西安西北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