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传寅谈戏剧:由古典向现代“转型”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1078

  

  

       本网讯(通讯员 刘雨萌)41日,武汉大学郑传寅教授再次莅临湖北经济学院国学班,在国学导论的课堂上,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又“干货满满”的精彩讲课,回望古今戏剧,带同学们走过一场戏剧流变的文化盛宴。教室里座无虚席,除了18级国学班的同学,还有不少教师、17级国学班的成员和热爱戏曲的同学慕名而来。

  

       郑传寅教授先谈及了戏剧的类型化,即戏剧服饰的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深衣制”、“水袖”等戏剧元素。在谈及“左衽”和“右衽”时,郑传寅教授“身体力行”,以自己的衣服为例,直观地展示了其中区别,一下子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之后,郑传寅教授引入主题,开始讲解中国戏剧是如何由古典向现代“转型”的,从古代戏剧的“唐三百,宋八百,数不清的三列国”,谈到现代戏初创期在当时社会大背景下的的“启蒙”主题,再谈到现代戏成熟期的“以现代剧目为纲”到“三并举”。郑传寅教授的讲课结构清晰,语言流畅,同时结合具体的例子来谈,原本庞杂的戏曲史也从烟尘朦胧中历历浮现、清晰可感。郑传寅教授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现代戏,尤其强调和厘清了几个概念,现代戏曲和现代性戏曲的区别,前者是“现代史上的戏曲”,而后者是“精神蕴含具有现代性的戏曲”。

  

       授课气氛在课堂临近尾声的时候到达了高潮,郑传寅教授谈论起了自己编写关于“样板戏”时的经历——即使触碰敏感的历史,依旧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原则。郑传寅教授不仅在学问上,更是在人格上,展现出了身为学者的风采。不少同学表示,“收获很多”、“希望下次还能听郑老师的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