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堂:楚文化的正能量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1340

    本网讯(通讯员 沈婷 魏晓铃)4月22日,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刘玉堂教授莅临湖北经济学院国学班,为同学们讲授楚文化的正能量。


    “简单来说,‘楚文化’就是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长江中游地区的诸侯大国——楚国,创造并发展的文化。它代表了当时长江文明的最高水平,秦汉以后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正能量’就是能够促进个人进步、社会和谐、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精神动力。”他指出:“楚文化的正能量”就是楚文化中能激励我们个人和整个民族奋然前行的精神元素。”


    刘教授分别从“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怀”和“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六个方面具体论论述楚文化所蕴含的正能量。


    其间,他列举了不少历史典故和名人轶事来佐证自己的观点,屈原、宋玉、芈月、“春申君”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不断涌入现场观众的耳中。在谈到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时,刘教授以“筚路蓝缕”四个字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语录中出现的高频率来论证楚文化中进取精神的重要性。为了探寻楚文化基因的分布广度,刘教授追本溯源,分析考证了楚国八百年间国土面积的变化范围。在论及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时,教授明确指出,在楚文化的历史中,一直就有“战争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和平”这一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