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学专家王兆鹏为国学班授课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909

    本网讯(通讯员 闵晓瑞)4月15日下午,中南民大教授王兆鹏受邀来我校国学班进行授课,除18级国学班成员外,还有许多学生慕名而来,全场座无虚席。

    王教授以欧阳修的《朝中措•送刘仲原甫出守维扬》为中心,讲述宋词的深度阅读。

    “平山阑槛倚晴空”以语序的变化,给人以阔大的空间感,倚阑看山人。让欧阳修仿佛回到了八年前的晴空之下;“山色有无中”是当年的目中所见、意中所想。“手种堂前垂柳,别来几度春秋”用来聊想和比喻短暂的人生;

下片“文章太守,挥毫万字,一饮千年钟。行乐直须年少,尊前看取衰翁”引人深思,作为朝中大臣的欧阳修,送友人去地方做官,不鼓励他勤政爱民,反而劝他及时行乐,这是欧阳修的作风吗?谁是真正的文章太守?
    王教授的问题引得大家纷纷思索,“想要弄清答案,首先要回归现场,对历史进行还原。”王教授讲道,要从创作时间进行考察,回归写作现场,考察欧阳修的行踪。
    仁宗至和二年,欧阳修和刘敞同朝为官,同年八月,二人出使契丹;嘉祐元年,二人相继回到汴京;欧阳修回朝后因修《唐书》需要,向朝廷请求闲散差遣,后刘敞因避亲而出知扬州,欧阳修设宴送别。可以得知的是,欧阳修送别友人是在自己家中设宴,词中所作是两位知心朋友在私密场景中说的私房话、体己话,而非公开场合说的场面话。
    问题的答案也在王教授的一点点剖析之下浮现了出来,观欧阳修笔下的文章太守,有两大特点,一是才思敏捷,万字文章挥毫而就;二是酒量惊人。文中的文章太守,是对友人的称赞,聊以送别诗句,劝慰友人。
    通过一首《朝中措》,王教授给在场的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进行宋词的深度阅读,可从写作时间、历史背景、人物生平、心理状况等进行代入式分析。将近两个小时的讲述到达尾声,大家仍意犹未尽,全场响起了掌声,不绝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