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党员和学生会干部参观盘龙城遗址公园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0浏览次数:729

    

     本网讯(通讯员 黄可)420日上午,我院部分学生党员和团委学生会干部在陈欢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前往盘龙城遗址博物馆和宫殿区参观学习,活动也邀请了钟一鸣老师参加。


     在前往的路上,钟一鸣老师在车上给同学们即兴上了一课,主要介绍了人文科学的重要性和学习历史的方法。钟一鸣老师说:“历史是鲜活的,学习历史需要靠一个一个的细节,盘龙城就是其一。学习历史首先要构建一个知识框架,然后在将来的人生中不断用一个一个的细节去充实它。”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盘龙城遗址博物馆里的四个展厅,分别是庞贝出土文物临时展厅和名为“江汉泱泱  商邑煌煌”一、二、三号展厅。庞贝展区从地中海上的庞贝、庞贝的城市景观、庞贝的日常生活、庞贝的社会生活、庞贝重现这五个部分介绍庞贝的瞬间和永恒。江汉泱泱   商邑煌煌二号展厅还原了盘龙城一号宫殿,它是建筑在夯土台基上的一座四周有回廊、中间为并列四室的大型宫殿建筑。还出土了一些盛食器、陶酒器、青铜酒器等等。其中酒器数量和种类很多,反映了当时浓烈的饮酒风尚。三号展厅展示的是夏商周王朝与盘龙城文化年代。


   宫殿区位于宫城基址东北角夯土台基之上,台基长90余米,宽60余米。台基上发现有三座宫殿基址,其中一号宫殿为四开间建筑,二号宫殿为不分间的厅式建筑。两座宫殿建筑基址沿南北中轴线分布,呈前朝后寝布局。三号基址尚未发掘,一、二号宫殿基址在今地表下一米处。


   此次博物馆之旅,同学们对盘龙城的历史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认识到现在很多生活经验其实有着更为久远的历史渊源,而这种追溯并不只应该是历史学家、考古学家的工作,我们都可以去了解,这并非是与我们毫无相关。这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历史的探索兴趣。



全体在盘龙城遗址公园外拍照留念


解说员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