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传寅:戏曲舞台色彩的文化解读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1798

  

本网讯(马成陈贝贝蒙宇坤)316日,武汉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郑传寅为我院学生带来名为戏曲舞台色彩的文化解读的专题讲座,副院长陈建华主持。

  

    “大家都知道送葬穿白色衣服,结婚穿红色衣服,但这是为什么呢?许多学者都在研究色彩的问题,却很少有人思考日常生活中的这些情形。以此作为引子,郑教授开始向同学们讲解戏曲舞台色彩的相关知识。

  

郑教授从戏衣及脸谱的色彩选择、西方色彩学无法解释的戏曲舞台色彩现象、戏曲舞台色彩与中国古代色彩习俗、中国色彩语言的伦理与宗教意境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内涵层层递进,语言铿锵有力。随后他通过对戏曲服饰角色的对比分析,向同学展示了色彩的魅力。朝代不同,色尚有异。郑教授向同学们分析了五色在不同历史时期所代表的不同含义,描绘了丰富的历史色彩和文化底蕴。并且结合汉代广场角抵戏《东海黄公》,解读了色彩搭配的原则与阴阳五行的思想

  

讲座主题充满艺术气息,内容深入浅出,给同学们上了精彩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