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书雄教授在第六届中国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作主题发言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166

    本网讯 3月9日至1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7年年会暨第六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美国等160余所高校、30余位大学校长书记、500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南京农业大学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全国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理事、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彭书雄教授作《大学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相关概念与关系辨析》的主题报告。该报告就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人文素质与人文精神,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博雅教育、通识教育、素质教育、文化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人文课程与通识课程等概念及相互关系进行了界定与辨析,对构建素质教育战略主题下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制度、精准设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发表看法。

  本次论坛以“素质教育与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围绕素质教育与一流本科教育、素质教育理念下通专结合的培养制度构建、教师发展与通识课程建设、素质教育思想体系研究、大学素质教育实践经验交流五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开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美国纽约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校70余位大学校长书记和专家学者,通过书记校长论坛、专家学者论坛、工作坊、圆桌会议等形式作了主题发言。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英文更名揭牌以及会标展示仪式,表彰了一批素质教育优秀品牌高校,开展了大学素质教育优秀成果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