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雪健:自媒体时代舆情特征与处置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244


本网讯(通讯员 吴夕雨)323日,湖北省网络舆情信息基地舆论分析师、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副主任、《网络新舆情》杂志主编马雪健主任为我院学生作题为《自媒体时代舆情特征与处置》的讲座,由张勤老师主持。


马主任从“诗与远方”、“职业规划”、“职业化”、“现实”四个关键词出发与同学进行交流。对于职业规划,他认为,职业不需要过多规划,职业规划的最深层次是自我爱好和被动安排的结合。同时指出,毕业生大军竞争强烈,给学生们带来了危机感,当下我们要做的是把每一天过得有诗意、有内容。



图为马雪健主任讲座时的情景


马主任围绕网络舆论概况、自媒体环境下的舆论困局、舆情的处理要点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自媒体时代舆情特征与处置的相关内容。马主任对“互联网+”时代的受众特点及我省情况进行分析,指出如今舆情年轻化显现,网络、手机等为载体的新兴舆论场为年轻人所控。随后对舆情的基本概念进行解读以及常见的舆情管理困局进行介绍,告诉同学们要搞懂的是舆情在哪里,要明确的是舆情到哪里去。他指出通常情况下舆情处置分发声、追责、善后三步走,其中发声是还原真相的必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