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中山舰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1179


     本网讯(通讯员王紫)326日,我院“青马班”第二期全体学员,校书画协会、浅水文学社、历史文化协会、院学生会、新媒体运营组的部分学生代表及学院3位台湾籍教师,在学院党委书记汤中秋、社团指导老师张军教授的带领下,前往中山舰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到达博物馆后,张军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山舰背后的历史故事。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清政府向日本三菱长崎造船订购。19151916年,“永丰舰”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参加了护国讨袁运动,首创义举,随后它又经历过“护法运动”、“东征平叛”、“孙中山蒙难”、“中山舰事件”等重大历史事件。于193810月武汉保卫战中被日军击沉于今天的武汉市江夏区金口水域。张军教授强调,当年是我院学生首次发起打捞中山舰的倡议,后引起社会的广泛认同并最终建成了今天看到的这座博物馆。


图为同学们在中山舰博物馆前合影  摄影 吴一阳


师生们随后进入博物馆自由参观,并合影留念。馆内设有三大基本陈列:《中山舰复原陈列》、《中山舰史迹陈列》及《中山舰出水文物精品陈列》。馆内藏品众多,主要来源是随舰出水文物和社会征集文物,文物藏品时间跨度长、地缘广泛、历史名人遗物众多。藏品涉及历史、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不仅特色鲜明,而且文物价值独具魅力。


参观结束后,各学生组织分组开展了讨论分享活动。院学生会主席胡奇说到:“刚开始在外面听老师讲解时还没有特别的感受,只是觉得好奇。真正进入博物馆参观了中山舰及各种历史文物之后,就有了真实的感触,仿佛看到了当时义士们为革命奋斗的英勇身影。”


中山舰博物馆成立于199912月,它是以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中山舰的名字命名的、武汉市文化局所属的一座专题性纪念性博物馆,是湖北省第二批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