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国学智慧与现代经管”微专业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652


    本网讯(通讯员 王崯2022年6月23日下午,“国学智慧与现代经管”微专业建设推进会在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会议室召开,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和微专业课程主要负责人参与会议,共同商讨微专业的前期建设计划。

    院长王远坤强调,学院将全力支持微专业建设,希望中文系能齐心协力,精准定位,大胆探索,努力打造经院版国学教育2.0版,在个性化,多元化人才培养方面作出贡献。

    中文系主任谭少茹老师宣布了微专业课程的组织架构,陈建华教授着重介绍了微专业的建设理念及暑期的工作安排,随后各课程负责人分别对微专业课程授课大纲进行了详细的阐释,老师们群策群力,对课程大纲的设置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力求打造一个轻松有趣、学科多元的微专业人文课堂。曾浪老师阐释了《楚文化与现代楚商》的课程性质和教学目的,提出该课程主要介绍和讲授楚文化中的经管实践与经管思想,结合现代楚商的经营实践,深刻挖掘楚文化中蕴含的经管核心价值理念,是一门有助于提炼和展示现代楚商发展的文化精髓标识的专业课程;徐勇老师的《非遗文化与文创开发》作为国学智慧与现代经管微专业必修课程,主要讲授非遗文化和非遗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通过案例分析和场景实践,培养学生创意思维和开发能力;李艳老师则就《文化创意和项目化实践》课程,阐释了多师同堂的教学理念,通过文案策划、品牌故事和创意写作串联起国学与企业文化,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模式,增加了趣味性和实操性。此外,陈建华老师、杨帅老师、王世立老师和谭少茹老师也纷纷对课程建设提出了创设性的意见。

    据悉,“国学智慧与现代经管”微专业将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开设,以中文系为建设主体,整合校内文、史、哲、艺及经管师资,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借鉴多年开办“国学班”的经验,联合业界精英共同打造。该微专业着力挖掘国学智慧中的经管文化,并将其与现代经管理论相融合,旨在扩充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人文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该微专业共7门课程,由理论课程、特色课程与实践课程组成,学生修完14个学分,可获得学校教务处颁发的微专业证书。“国学智慧与现代经管”微专业2022年9月拟招收第一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