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芝庆博士新书《经世与安身:中国近世思想史论衡》在台湾出版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899

  

本网讯  我院台籍博士教师刘芝庆新书《经世与安身:中国近世思想史论衡》,已于今年2月经由台湾知名文史哲出版社万卷楼出版社出版,4月正式于两岸三地上架销售。

  

《经世与安身:中国近世思想史论衡》连同附录在内,共十一篇论文,二十余万字,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与台湾政治大学林启屏教授分别为此书作序。本书涵盖领域从唐代中叶到宋明理学,再到清代学术思想。范围固然广大,但作者主要关怀的焦点,聚焦于两者:“安身”与“经世”──这也呼应了本书的书名。一是古人如何安身立命的问题,二是“达则兼善天下”如何成为可能;前者为如何修身,后者为如何经世,两者时而独立,又时而交叠,两大主题贯穿了本书的宗旨。

  

刘芝庆,1980年生于台北,政治大学中文所博士,台湾大学历史所硕士,辅仁大学历史系学士。20159月来院中文系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