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开功先生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4-07浏览次数:1419



本网讯(通讯员马成)46日,书法报社副总经理、我省书法家魏开功先生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并作“书法本体与书法鉴赏”专题讲座。

“汉字作为中华民族最主要的文化载体,是人类文化的瑰宝。”魏开功从书法的用途说起,通过讲解写字与书法的异同来说明书法存在的意义。他讲到,书法是借助汉字的独特构型,运用独特的工具与书写技法,表达书者精神世界的创造性活动。“书法就是汉字的书写法则与书写艺术。”他认为书法本体构成的基本要素为“我”、“要”、“写”、“字”,并介绍了具体的内涵。


图为院长王远坤教授为魏开功先生(右)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关于书法鉴赏问题,魏开工认为书法鉴赏是一种审美再创造,并仔细讲解了欣赏、鉴赏与批评的区别,分析了书法鉴赏心理的六大因素。“书法欣赏的审美标准,是正确进行书法欣赏的基础;掌握书法欣赏的方法,是进行书法欣赏的关键。”魏开功以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季明文稿》、苏轼的《黄州寒食诗帖》为例,引导同学们感受了书法大家的作品风采。

讲座结束后,学院在研讨室举行了魏开功客座教授聘任仪式,院长王远坤教授为魏教授颁发了聘书,与会师生还就书法实践和创作进行了现场交流。  


魏开功,现为书法报社副总经理、书法报艺术中心主任、湖北美术学院书法篆刻研究所书法创作部主任、湖北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1998年湖北省书协、湖北省美术馆在汉为其举办个人书法展。2013年湖北圣典拍卖有限公司为其举办个人书法专场拍卖。作品多次入展省内外书法展览并获奖。有《名人名言钢笔书法》字帖(华师大出版社)和《中国当代书法篆刻家——魏开功书法作品精选》(湖北美术出版社)及五卷本《中国历代书法精品观止》(湖北人民出版社,雷志雄主编)问世,有多篇艺术评论文章见诸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