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产业论坛

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昆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sjjx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13

本网讯通讯员郭榆涵) 2022412日,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昆教授莅临我校,作为新传名家讲坛第一讲,以“中国国家形象的自我认知与他者评价”为题讲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张教授从“寰球民意指数”“中国国家形象的他者认知”“中国国家形象的自我认知”以及“启示和建议”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张教授从当今世界的格局和背景入手,依次展开对寰球指数的研究必要性、执行过程的讲解。接着,张教授通过一手调研得出的详实数据展示了世界多国对中国实力的认知与印象,从而让同学们对中国在别国的国家形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张教授给同学们带来我国公众对国家实力认知的若干统计数据结果,通过数据分析展示我国近年来在各方面实力的提升。最后,张教授提出了十点建议作,可谓大气而不失细节,立足实际,面向未来。

 新传名家讲暨新闻传播大讲堂是我院为迎接湖北经济学院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校庆的特色学术活动。随后学院还会继续邀请名家来学院讲学。


张昆教授在讲课





讲座现场


 主讲嘉宾:张昆,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评审专家、原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主任。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入选第二批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1999年)、国家文化名家与“四个一批”国家级人オ、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7)。主要研究新闻传播史、政治传播学、高等教育。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二十多项。代表性著作有:《新闻教育改革论》《三思新闻教育》《新闻传播教育导论》《简明世界新闻通史》《大众媒介的政治社会化功能》《国家形象传播》《中外新闻传播思想史导论》《中外新闻传播史》《政治传播与历史思维》《传播观念的历史考察》(第ニ版)等。发表论文、研究报告270余篇。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及湖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