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产业论坛

业界师资进课堂之系列报道:长江云编辑部主任邓国辉“五·四”进课堂分享前沿动态

发布者:sjjx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 刘洋洋) “技术要与时俱进地学,但作为学生,传统写作更重要!”“五•四”青年节当天,从新闻1941班《影视传播学》课堂不时传来铿锵有力的话语声和热烈的掌声。应任课教师陈奕的邀请,我院特聘产业导师、湖北广电长江云编辑部主任邓国辉走进课堂,作了主题名为“跃进web3.0:融媒体新闻生产与传播”的讲座。据悉,此次讲座属于我院业界师资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

    开讲前,邓老师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目前严峻的考研形势和就业压力,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读书,多积累,多提升自我能力。随后,他提出,同学们面对的是万物数字化的web3.0时代,并重点讲解了web3.0时代的特点。在web3.0时代,传播内容可能是“虚”“实”“虚实结合”,传播主体可能是人、“半数人”“数字人”。 

    在web3.0时代,新闻是如何生产的?邓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的宣传视频,对区块链新闻编辑部的运作模式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在BBC的交流见闻。他鼓励同学们珍惜新闻学这个专业,“可能技能恐慌,不能不去培养。内容为王,策划能力、写作能力和调查能力始终是最重要的能力。”作为新闻人,要勇于吐故纳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青春力量。邓老师的生动讲述激发了大家的兴趣,新闻1941班学生魏文婕表示,日后会特别关注新闻业的最新进展。

    “每天多记录哪怕一比特的信息,每天多探索哪怕一原子的世界。”在讲座结束时,邓老师恳切勉励学生们,“每天花开一次,努力精彩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