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专题栏目

联系方式

CONTACT
学院邮箱:xw@hbue.edu.cn
联系电话:
综合办:027-81977102
学工办:027-81973860
扫一扫!关注我吧!
了解更多学院信息!
扫一扫!
关注学校微信!

 本项目以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专项资助重点课题“构建产学研联盟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编号:2010A099)、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项目教学法在新闻学科人才培养中的应用研究”(编号:2011B079)、湖北经济学院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新闻实务课程实践教学模块化研究”、“新闻专业素质培养方式研究”等6个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为研究基础,以开展校媒合作实施项目化教学培养复合型应用性新闻人才为研究对象。围绕人才培养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及教学资源建设等重要问题,在理论上构建以实践能力为主线的新型教学模式和教学生态,通过校媒合作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化教学改革传统实践教学模式,适应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媒体、复合型新闻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并在实践层面通过校媒深度合作,业界、学界“双导师”指导学生完成一体化、综合性实践项目,推进小班化、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六个共同”(即共同制定并实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共建“双师型”教师队伍,共同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建实验室,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和培养质量监控),联合培养新闻专业人才。 

 本项目成果在第二届中国新闻学研究会年会及“媒介融合背景下人才培养改革高层论坛”等专业学术会议上与学界、业界进行了交流,得到了充分肯定。近年来,课题组成员在《新闻教学与学术研究》、《青年记者》、《新闻知识》等刊物上发表教研论文《项目教学法在新闻学科人才培养的应用》等10篇,参与编写新闻实务教材、参考书3部,撰写研究报告3篇。团队成员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一等奖一人次,校级年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4人次,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人次,获得优秀实习指导教师5人次、优秀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1人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人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各类奖项35人次,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2012年《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获得校级优质课程立项,2015年该课程获得校级首届精品课程立项,2013年新闻传播学获得校级重点培育学科,2014年新闻学(传媒产业管理)专业获得省级新兴战略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立项,2015年“媒介融合实验教学平台”获得“中支地”项目立项并完成建设。

 本成果已于20157月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并于20172月由学校推荐申报第8届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我院以实践应用型为特色的新闻人才培养模式的巩固与发展。项目成果的相关支撑资料见如下链接。

(相关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