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父子两代人由隔阂走向和解,新闻与传播学院微电影《发酵》杀青

发布者:sjjx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 杨语桐)1110日,由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出品、新闻与创意写作工作坊和微电影短视频工作坊师生协作完成的第八届“金飞燕”微电影《发酵》杀青。该作品讲述了父子两代人由隔阂逐渐走向和解的故事。

图为现场拍摄花絮

《发酵》围绕父子两代人的故事展开。吕彬(原名吕祖旺)一家一直依靠父亲吕建业制作和贩卖咸菜来支撑生活。母亲受生活所迫出走后,父子俩相依为命。咸菜难闻的味道和父亲的职业为自己蒙上的自卑感使吕彬一直期待上大学离开家的那一天。填志愿时,一直想为百姓办些实事的吕彬放弃父亲期望的金融学,选择投身于公共管理事业。多年后,获评“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吕彬与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父亲见面,他更加理解父亲的坚守是对非遗文化的传承,父亲也更加明白相比挣大钱,儿子更想踏踏实实地投身于祖国的基层建设中,改变贫苦百姓的生活。两代人的隔阂逐渐消解。

本次创作改变以往由教师担任编剧的形式。前期,新闻院于院内招募学生编剧,组成编剧团队并交代剧情定位及后期规划。经团队师生共同商讨剧情后,编剧团队成员李震宇、季超群、谭柔婷、杨语桐及何平开展创作,形成5份故事梗概。经投票评比,团队确定以季超群故事《咸菜》为雏形。后期,李震宇主笔,在原故事雏形的基础上对剧情进一步进行完善,多次修改后最终形成剧本《发酵》。

图为现场拍摄花絮,左一为学生演员杨敏,饰演吕祖旺母亲

拍摄期间,编剧李震宇、学生助理敖珺怡和邱得田到场协助拍摄,学生演员杨敏、谭柔婷出镜并参与协作。“参与拍摄的经历让我对如何布景、如何设置机位、如何指导演员演出预想的效果等细节更加了解。我也在实践中对课堂上的理论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谭柔婷说道。全程拍摄中,师生紧密配合,亲身投入实践。李震宇表示,自己和大家都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此次拍摄实践,获得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

现场拍摄花絮,左一为男主角吕祖旺

拍摄完成后,拍摄团队就素材进行进一步整理,并完成剪辑、后期等工作,经团队师生建议及多次修改,成片《发酵》最终完成。

此作品将参与第八届“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大赛评选。目前,主办方已收到来自海峡两岸的数百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