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长江云高级主管邓国辉走进课堂畅谈 “融媒体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记者”

发布者:sjjx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黄雨欣) 202112月7日,我院邀请特聘产业导师邓国辉进入陈奕老师的《新闻学概论》课堂,为新闻学子分享经验邓国辉老师以“融媒体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记者为主题给新闻2142班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在新闻2142班学习委员金伟制作的欢迎视频拉开序幕邓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湖北广电融媒体中心的宣传视频,他表示该视频是首次在高校播放。视频展示了湖北广电融媒体中心演播厅、长江新闻号拍摄地长江评论评论区等后台实景,让同学们对湖北广电融媒体中心产生向往。随后,他向大家分享了在BBC(英国广播公司)的交流见闻,包括BBC规模和新系统、BBC学院要求媒体技术新趋势和当今媒体六大变化等方面,并介绍AR、VR、MR和元宇宙等最新技术,展示“典型融媒体中心的样子”。接着,他以网红记者王冰冰、调查记者王克勤河南电视台的《小莉帮忙》节目为例,向大家说明“融媒体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记者。邓老师表示,“融媒体时代确实需要像王冰冰这样的网红记者,但还是希望出现更多像王克勤和《小莉帮忙》这样的记者群体。应当更注重高素质和强风格坚持正能量为主流,同时揭露阴暗面。

 在结尾互动阶段,黄慧敏同学向邓老师提问如何进行大二的专业选择老师认为,要结合自身优势来决定。其实论选择什么方向,最关键的是要从大一开始多写新闻稿积累经验,打好文字和写作功底,并注重实践成果。邓老师寄语同学们:“比别人多留意一点就要比别人高明很多。”邓老师详实生动、声情并茂的讲座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据悉,此次讲座属于我院业界专家进课堂特色活动,也是《新闻学概论》的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活动之一。《新闻学概论》教学团队现有陈奕、夏兴通、易法万和金璐四位教师,是新闻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基础课和校级精品课程,并正在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