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产业论坛

湖北广电编辑进《新闻采访与写作》课堂分享媒体融合实践

发布者:sjjx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 杨香叶 刘艳平)12月2日上午,湖北广播电视台总编室融合管理科高级主管、主任编辑赵锐受邀走进我院《新闻采访与写作》课堂,与新闻学2041班同学分享了湖北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实践的改革和经验。

  赵锐从国家推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政策出发,详细深入的讲解了2014年以来湖北广播电视台的媒体融合改革实践、改革理念和未来发展方向。湖北广播电视台在内容建设、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推动深度融合,实现创新发展。打造的长江云移动客户端创建18个垂直频道,形成“全台一盘棋,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机制,长江云跃升为全国媒体融合先行先试的样本和典范。

  赵锐介绍湖北台不仅培育了“湖北新闻”、“楚天交通广播”、“长江新闻号”等一批千万媒体账号,形成新媒体矩阵,同时也注重做好国际传播,积极讲好湖北故事。分享了《武汉莫慌,我们等你》《阳台里的武汉》《2020使用说明书》等宣传片的生产过程和社会反响。以“外交部全球推介湖北”和“湖北省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两个重大活动为例,讲解了新闻产品产生的巨大的聚合效应和传播效果。

  站在媒体管理者角度,赵锐介绍湖北台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做强自有平台,做优账号布局做实“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做深体制机制改革’ 。同时强调作为主流媒体,“把握导向是前提,做好内容是根本,创新技术是核心,提升服务是关键,改进管理是保障”。

分享最后,陈锐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寄语——多读几本专业书籍,多学一点政治经济,多了解一些融媒发展趋势。随后2041班王睿、赵宇杰等同学就分享的内容与赵锐老师进行了课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