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爱上交谈 不做“低头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2浏览次数:273

本网讯(记者 沈紫依)“你今天大概和多少人说话了?”李丽老师上台便抛出了这么一个问题,现场一片寂静。5月10日,我院教师李丽在教1-414为我院同学作了一场生动的讲座:爱上交谈,不做“低头族”。
    放下手机,用书香充实生活
    李丽老师首先给大家播放了动画短片—《低头人生》。这部动画片以夸张的手法描绘了新时代智能手机一族的生活状态,表达出玩手机会毁灭世界的理念。李丽老师由此发问:你是低头族吗?你的生活状态是怎么样的?你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李丽老师指出,上大学是为了学会做人和做事,并由认识别人到认识自己。很多人离不开手机就是因为无聊。“人生就像钟摆,从一个无聊到另一个无聊。要想过不无聊的人生,就要给自己设定目标,合理安排时间,成功的人就在于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她建议同学们应该将安排出来的空余时间拿来读书。读书不仅是消解无聊充实现在生活的一种有效方法,更可以决定你未来的生活品质和生存状态。
    爱上交谈,分享知识促成长
    交谈的最大的个好处就是可以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使之具有现实意义。李丽老师以期末复习为例,她说通过彼此交流,名词解释和一些简答题往往会记忆更深刻。当然,交流多也就没有那么多时间来玩手机。这样是无法触及到内心真正的情感的,通过手机的交流毕竟隔着屏幕。“好为人师,找不如你的人;不耻上问,找比你强的人;无事才生非,有事才有趣;做一个有趣的人,消解着活着的无聊。”最后李丽老师再次鼓励大家大胆去交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