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学术交流:王世立老师作题为《唐诗经典的确立与嬗变》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7浏览次数:481

  10月 11日下午,中文教研室王世立老师围绕唐诗,就唐诗经典及经典化等问题作了题为《唐诗经典的确立与嬗变》的学术报告。

  王世立老师首先介绍了文学经典研究在中国兴起的背景与意义,指出现有研究存在的不足主要为研究范围过窄、对具体作家作品的经典问题研究不够及古代文学作家作品受关注较少等方面。随后,王老师以唐诗为中心,就唐诗经典的确立与流变这两大核心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系统介绍了自己近年来从事该项课题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王世立老师指出,该项课题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整体观照与个案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研究,具体分两大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以接受美学为主要理论指导,将历代唐诗选本、评点、文学史著作等唐诗接受资料进行数据统计,然后通过加权计算,得出历代最受欢迎的唐诗经典名篇及经典诗人,并从时代、诗体、题材、地域等多个角度比较分析唐诗经典的格局及在不同时代流变的情况。从数据出发,但不拘泥于数据,力求从数据中发现一些为文学史忽略的问题或为今后文学史的写作提供一些较为客观的佐证。第二部分,以定性分析为基础,对定量分析结果进行学理上的剖析,主要探讨唐诗经典的形成过程及推动其形成的诸多因素,其中唐代诗人的经典意识、传播意识与行为、个性品格、选本、评点、文学争论等是该课题研究的重点。

  最后,王老师还指出唐诗经典研究的最终目标应该着眼于当代,在解决诸多文学史问题的同时,积极探索唐诗经典在当代社会的传播接受方式和规律,使唐诗这一宝贵的文学文化遗产为世人所知,扩大其在当代社会文化中的影响力,为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提供有益的探索和思考。

  王世立老师的报告结束后,张军、吴俐萍、陈建华、李艳等老师等纷纷发言,结合自己的学术体会,就唐诗经典的确立及在当代的传播接受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