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书雄教授应邀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20周年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2浏览次数:567

    本网讯 5月15-17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协办、全国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研究会和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暨全国高等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2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开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周远清,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教授,全国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研究会理事长郭大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院士,西北大学原校长清华大学张岂之教授,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欧阳康教授,以及部分发起倡导高校文化素质教育的老领导、老专家和从事高校素质教育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书记校长及专家发表了精彩演讲,介绍了他们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成功经验。
    我院彭书雄教授提交了《文化强国背景下的大学文化素质教育》论文,被邀请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分论坛“新形势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新主措”作了交流。彭书雄教授认为,我国高校20年的文化素质教育,其成绩显著,其问题也多。多数高校的文化素质教育仍然滞空悬浮,没有落地。停留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口号层面。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到底怎样才能真正落地?彭书雄教授从深化文化素质教育认识、完善教育制度顶层设计、建立素质教育平台机构、狠抓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加强一流教师队伍建设、优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打造优质课群教育资源、完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应对策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