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学术交流:金立群老师介绍多媒体经营的动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6浏览次数:547

  新闻传播学系5月5日下午进行了本年度的第一次内部学术交流,新闻教研室金立群老师介绍了当前媒介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多媒体经营发展的动因。所谓多媒介经营,是指新媒体背景下媒体企业不再固守某种单一的媒体形态,如报纸、广电,而是同时经营报纸、广电、网络、手机媒体、户外移动终端等不同形态的媒体,努力打造“全媒体”,以实现对受众的“全伴随”。

  金立群老师首先从多媒体运营面对的市场谈起,分析了媒介由二次销售所形成的两个市场——注意力市场和广告市场出现的新态势,如注意力市场多元化的具体表现:关注内容与趣味的多元化、关注焦点的跳跃化、关注渠道的移动化;又如广告市场出现的结构性变化以及广告形态的深刻变革对广告市场结构的重大影响等。金老师随后又分析了媒介所面对的受众发生的新变化:受众分化已呈碎片化态势,传统的受众细分的边界日益模糊、标准随时流动,受众主动传播模式日益成型并对媒体企业的运营机制产生重要影响。正是由于市场和受众的深刻变化,使得传统的单一媒体的刻板传播模式不再拥有对受众接受全覆盖的权威和影响,而必须以多媒体运营的方式,通过打造“全媒体”实现对受众和市场多样化、碎片化、跳跃化需求的满足。金老师的报告幽默生动,现场气氛活跃。

  随后,张军老师、钟一鸣老师、徐勇老师、陈建华老师、吴俐萍老师等纷纷发言,对这样一种新的媒介产业态势所表现出的重传播、重受众而相对轻生产的趋向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新闻传播学系本学期还将举办三场这样的内部学术交流,旨在使老师们通过这一活动,拓宽专业学术视野,相互激发学术研究的兴奋点,促进全系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教学工作。

金立群老师介绍多媒体经营的动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