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4浏览次数:909

  《经济日报》 5月29日 ·15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树立人才意识的极端重要性,反映了我们党对人才问题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不仅事关人才工作大局,而且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树立人才意识,必须把人才意识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部过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要立足于时代高度,理解树立人才意识的重要性。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更加尖锐,围绕人才的争夺更加激烈,人才已经成为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核心。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必须站在时代高度,瞄准时代前沿,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勇于破除不合时宜的陈腐观念和落后思想,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人才理念,全力构筑人才比较优势和人才竞争优势。

  要立足于战略高度,理解树立人才意识的重要性。党和国家历来重视人才问题,并将其置于战略位置,制定人才强国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实施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这充分说明,开发和利用人才资源绝非权宜之计和应急之法,而是长远之计和根本之策。必须站在战略高度,着眼全局,进一步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坚决避免在人才问题上“讲时是战略地位、做时是略占地位”的尴尬。要面向未来,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健全完善人才规划体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加快实施重大人才专项工程,始终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赢得战略主动。

  要立足于发展高度,理解树立人才意识的重要性。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是人才发展的差距。人才发展的现实状况往往与人才意识的强弱密切相关。联合国有关调查表明,在占有知识上的差距和在人才比率上的差距,最终将导致国与国之间竞争力的差距。人才是发展的根本支撑和核心要素,如果离开经济社会发展空谈人才问题,就是缘木求鱼,真正的科学发展离不开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发展。抓发展,必须抓人才;抓人才,必须服务于发展。当前,我国已进入创新驱动的重要时期,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难题,实现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型,必须加紧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要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切实把资源开发的重心转移到人才资源上来,因为“物质资源必然越用越少,而人才资源却会越用越多”。要着眼经济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人才配置机制,完善人才布局和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和能力,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要立足于政治高度,理解树立人才意识的重要性。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得人才者得天下,失人才者失天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正是对古今中外治国理政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必须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要着眼最大限度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完善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深化党管人才保障措施。要坚持以人才为本,多为人才着想、多解人才之难、多办人才之需,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为各方面人才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