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青马班举行第二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40

本网讯(通讯员 杨修杰)69日下午6点,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二期青马班全体学员来到位于人文艺术楼的院办会议室,开展第二次读书分享交流会,分享学习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和《为人民服务》三篇文章的心得体会。交流会上学员们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经历,一一抒发各自的读后感,院党委书记汤中秋进行点评和总结

李缘首先谈到了自己对物质决定论的思考过程,认为物质因素同时存在于事物外部和外部中。胡仪思发现《矛盾论》的结构类似于议论文,每个论点后都有很多例子加以论证,从侧面反应了毛泽东的博古通今。杨修杰认为资本主义对进化论加以阐释后所形成的世界观是为资本家利用的,最深层次的矛盾总是存在于事物内部的。

陈迪键认为这些文章都是毛泽东用自己的思想对哲学问题加以阐释的,相当于他个人的思考笔记。王秋萍结合大学不同阶段的认识变化说明了理论指导的重要性,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董杏杏认为应该将哲学的思辨运用到生活中,矛盾随处可见,主次矛盾的理论则可以引导我们作出选择。

裴华阳通过列举文中代表性的事件说明,毛泽东在行文中总是与时局、国情、本土密切相关,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李志兴把矛盾看作生活中一个个的困难,成长就是解决矛盾的过程,在学习中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李博文抓住对抗并非矛盾斗争的一切形式这一点,认为将对抗性矛盾转化为非对抗性矛盾是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途径。

谈文彬透过这三篇文章对毛泽东个人的性格特点的变化作出分析,认为应该辩证看待伟人的思想。左镐源认为毛泽东参考了大量文献写出这些文章,足以证明他在写作时的冷静。朱贝结合自己在班级和学生会工作事物的经历提出,为他人服务是重要的,她还联系文章内容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方法。

林佳琦强调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又提出从感性实践到理性认识再到实践的认知过程。张宵祎认为矛盾是必然也是必须存在的,是否实现共产主义无法用消除矛盾来确定,它应该是一个无限趋近、发展的过程。何宜认为任何实践活动都是要抓住最基本的方面来进行的,要是实事求是。

汤中秋书记总结道,这次交流很实在、很实际,虽然学员们对理论性文章很陌生,但都能与自身经历和体会相结合,有的还能提炼出对实际生活的指导意义,这一点值得肯定。学员们所讲的,都是在看书时自身感性体验与书中的理性观点产生共鸣的部分,反映了体验与理解的一种关系。随后,汤书记对学员们的观点一一进行点评,又对文集中的所有文章进行了简要的解读,鼓励学员们坚持学习,阅读经典,多交流讨论,以提高理论水平。